毛病,的人,他的,并不是,工作

提問: 人為什么會馬虎? 問題補充: 經常發現很多人在思考和計算時會馬虎,再細心有時也會馬虎,為什么呢? 医师解答: 馬虎的來源不見經傳,卻有個傳說。據傳,宋朝時有位善于畫走獸的畫師,畫藝雖不佳,但是做事草率聞名。有一天他在揮毫畫虎,栩栩如生的一只虎頭后,來個朋友要觀摩他畫馬,他提筆立即在虎頭后,畫出一匹駿馬的身子。當然,這幅虎頭馬身畫十分怪誕,大家圍觀并問道,:“此畫到底是馬還是虎?”畫師的回答信口開河不負責任,它對人們隨意說是“馬馬虎虎”又對他的大兒子說是虎,還對二兒子說是馬。他的兒子們長大之后,大兒子去打獵,一匹馬正低頭吃草,他認為是虎,一箭將馬射死,當然馬主大吵大鬧,只好賠償人家損失。二兒子在野外荒山不幸遇虎,竟去當馬騎,結果慘被咬死。畫家發瘋似的撕碎了“馬虎圖”。 畫師的“馬虎圖”使他自食惡果,于是他寫詩自嘲“馬虎圖,馬虎圖,似馬也似虎。大兒按圖射死馬,二兒依圖喂了虎。我已撕爛馬虎圖,奉勸各位莫學吾!”馬虎在許多人身上都存在著,如果不改掉這個毛病,考試失敗、成績不好還是小事,踏上工作崗位,會因馬虎給工作造成巨大損失。前蘇聯一艘宇宙飛船失事,當地面監測人員發現故障時,讓宇航員留下遺囑,這名宇航員說:“我告誡所有的學生,千萬不要馬虎,這次宇宙飛船的故障就是由于數據出現了一點小小的誤差造成的。”這樣慘重的教訓還不能引起愛馬虎的人的重視嗎? 要改掉馬虎的毛病,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: (1)了解自己馬虎的原因,找出癥結所在。如有的人平常學習工作總是無法集中注意力,漫不經心、丟三落四。如果長此以往,就會形成惡性循環,即形成馬虎的毛病。因此,當你在學習工作的時候,就要集中全部精神,養成認真嚴肅的學習習慣。 (2)養成認真檢查的習慣,當做完作業或答完卷子的時候,要在心里反復提醒自己,一定要認真地檢查每一道題,一定要仔仔細細地看,精神要全部集中,一定要把作業做對,把卷子答好,這樣反復告誡自己、提醒自己,能慢慢養成耐心細致的習慣,克服馬虎的毛病。 (3)自己每犯一次馬虎毛病,就給自己一次懲罰,或是把毛病的原因用筆記下來,平常多看幾遍,或是警告自己,并在心里默念:別人都不馬虎,為什么我馬虎呢?并不是自己不會,如果連自己會的都要錯,那么還能有什么作為呢?一個不認真、不負責的人是成不了大事業的,我還年輕,我一定要克服它,讓我學習生活得更好,我一定能成功。馬虎并不是我的專利,它控制不了我,我一定要戰勝它。 (4)在日常生活中,從小事做起,認認真真地對待每一件事。每一天,力爭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。堅持下去,從而克服遇事急躁、慌張的毛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on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